2008年3月14日 星期五

管理幹部第零週心得寫作

請各位幹部將本週心得按「意見」連結,書寫於本篇文章內,字數300個字以上、文體不限,並註明姓名、學號與標題。
準備週大家皆為了接下來專訓役男而忙碌,但是相信未來我們的辛苦將是值得的。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重溫舊夢
短短的兩三天相遇,但是這一切說是緣分不為過。集結起來的各位同學雖素未謀面,但大家竟奇蹟般的好逗陣,彼此之間的噓寒問暖令人倍感溫馨,且一起分享的服勤經驗更是讓人如獲至寶。
這幾天的行程的確是有點緊湊,不過再一次回到澄清湖青年活動中心、再一次與辦班教官的互動、再一次找回快淡忘的基本教練,心中是滿滿的回憶與懷念,幾個月前的記憶突然回到我的腦中,不僅之前分隊長跟我們的互動與叮嚀,和充實的課程都令人印象猶新,唯一不同的是,這次我要以分隊長的身分去協助辦班教官的方針及學弟的生活點滴,站在不同的立場上,我感覺到得是不同的視野、不同的責任與對自己的期許。
以前自己傻傻的參加專訓,一直都無法領悟教官們的用心,直到自己來擔任分隊長一職才能夠深刻的了解到一件事的成功背後需要付出的心血竟是如此的龐大,在此我深深對教官致上感謝之意。
短短幾句無法深切表達內心的悸動,希望自己在將來的幾天能夠當個稱職的分隊長,且與學弟們一同成長,一起共度歡樂時光。

匿名 提到...

敬個禮
大家從四面八方而來,代表著自己所屬的服勤單位,聚集在這如詩如畫的澄清湖,一起發出相同的頻率,為了57梯的學弟們準備著。如同區隊長手的雷射筆35萬光束般,期盼大家能在最後關鍵時刻投射出萬丈光芒。
我想,這或許是個巧合,抑或是所謂的緣分,無論如何,我們都相當珍惜這個能再相聚的機會,額頭上閃閃發亮的汗珠,會是我們努力的最佳見證。
看著手中許許多多的手冊規章,當下明白要當個稱職的管理幹部,還是必須要下點功夫的,當然也已經有睡眠不夠的心理準備了(笑~)
關於這次的訓練,大家其實也都不陌生了。學弟們所正在經歷的一切,我們都已經歷過了,這種感同身手的回憶,將會是我接下來與他們朝夕相處的動力。
感謝這幾天長官們所有的付出,期待自已也能做得跟長官們一樣好。更感謝常常鼓勵我安撫我的好朋友雙吉、丞志及其它20寢的夥伴,謝謝大家對我的照顧和配合,讓我這個福委沒有太操勞,可以搖著扇子安然入夢鄉。
或許在這次訓練之後,想要在齊聚一堂的機會就比較少了,但高雄過分好的天氣、偌大的澄清湖及這裡滿滿的溫情,相信會是我一輩子的回憶與感動。Who is the best? We are!

匿名 提到...

管理幹部是啥米碗糕?

我是55梯的役男挺宇,目前在宜蘭縣聯絡處幫忙關於替代役男所有的業務,我接的是一位49梯學長的業務,他於2月的時候才剛退伍。

事實上,一開始我並沒有很大的意願來受管幹訓,我是個對工作相當狂熱的人,只想將自己份內的事情做好,在有關於替代役的業務上不要出紕漏,我擔心我一去受訓在業務程序上會出現很多問題,畢竟堅守崗位是做為一個役男最基本的心態。

所謂「鐵鎚敲釘子,釘子釘木板」,有對的工具才能夠做出正確的事。來這裡受訓的原因,並非是為了多了那幾兩銀子。我覺得管理幹部是一種「工具」,來這裡受訓是為了有更正確的形式,成為更有效率、能力的管理者。或許這樣的說詞實在是有點嚴肅,但來到了澄清湖這邊,發現管理其實並不是要這麼冷冰冰的方式,許多教官對我們的教導方式,都秉持著溫馨關懷的精神與活潑創意的方式為主軸,我想這是一個優秀的管理者必須具備的,在輕鬆的指揮下完成工作,總比在嚴肅的命令下完成還來的有效序且符合人性。

這兩個禮拜,實再是必須一洗過去在聯絡處埋首於公文的疲累,打起精神來,讓57梯的專訓流程更加流暢。我想我只是從一向工作跳入了令一項工作而已,但至今仍無法想像我即將帶領的學弟與我之間的互動關係,至於管理幹部到底是什麼碗糕?這我也不知道,但這幾天從教官身上看到的風範,我想,管理幹部絕對是個柔軟有愛心的碗糕,而並非硬梆梆的鐵鎚吧!

匿名 提到...

返往澄清湖的心情寫照
服役至今已經約莫過了一半,在一次偶然的機緣下,獲得返往澄清湖參加專訓的機會,剛接獲命令的當下,心情相當複雜,ㄧ是學校方面很捨不得離開這兩週,斷了本於閱讀教學上的工作,二是對於訓練上的憂心,因管理幹部的訓練需帶領著役男逐步的獲得知識與領導,這必須要有相當的經驗才可以勝任。
不過在管理人員的鼓勵與校長的支持下,仍返成功嶺接受專業訓練。
ㄧ回到澄清湖讓我感到熟悉的旋律即飄然入耳,替代役之歌即在歡迎著我們,另一個相同的則是教官們和悅的笑容,使我對於授予專訓上稍微放寬了心。
在一連串基礎的管理幹部訓練課程,雖然相當密集,但是課程卻相當精實與緊湊,有點累~但是想到下星期新科役男即將進駐,即打起精神鍛鍊自己。
星期四晚上我們經過一個正式的授階儀式,真正的具有管理幹部實習分隊長與區隊長的職責,這時我們心情沉重了起來,或許是責任加重了,也許是負擔加強了!但是我們知道~這是一個鍛鍊自己的機會,我們期待57梯的專訓役男的到來,期許自己能發揮所長,貢獻己力!

匿名 提到...

4016 蔡忠男 Roger
電影Terminator Salvation裡阿諾所說的話「I'ii be back」剛好符合我想說話, 澄清湖,想當初剛從成功嶺的新兵役男來到澄清湖,覺得這是充滿了愛與關懷的天堂讓我可以得到充分的呼吸,我大口大口吸著自由的空氣,成功嶺緊迫盯人在這裡完全感受不到,讓我體驗到從地獄到天堂的感覺,其實從來沒有想到自己會回來受幹部訓練,只想平平安安的服完役去達成我自己未完成的夢想,等到自己下單位後熟悉了役男的運作,剛好又有這個機會於是我填了表格,很榮幸的我有這個機會成為高雄市的管理幹部,口袋的麥克可以有更寬的運用,但是身上的責任似乎也重了起來,我必須成為役男跟學校、軍訓室聯絡的橋樑,這個對於我人生的歷程多添加了豐富的一張。再接下來的兩個禮拜希望可以跟學弟們建立良好的溝通,學弟們有不懂的地方身為分隊長的我會不怕困擾的慢慢解釋給你們聽,讓你們下單位後不會太過緊張,只要好好的用平常心去面對,相信事情會很順利的進行,Opportunity favors the prepared mind.

匿名 提到...

4014廖子豪
三月十四日我到澄清湖青年活動中心接受二個禮拜多天的管理幹部訓練。這是在我人生中的一種體驗,一生當兵也就這麼一次機會。這次能錄取四十一期管理幹部我很開心。因為在上一期敢幹甄選當中,我總成績第二名,但卻沒被錄取,我輸在學歷,對方碩士我學士,如此一來在學歷方面就相差兩分了。

雖然只有短短的二個禮拜,通過之後薪水加六千元,但這不是重點,重點是在這兩個禮拜中的過程,我學到了什麼,結訓後我可以為我的管區役男做什麼這才是重點。因為替代役的中心理念是〝愛心〞、〝服務〞、〝責任〞、〝紀律〞。其中有一項是服務。能為別人服務自己也很開心,我還記得慈濟的證嚴法師說過一句話 ─ 有能力幫助別人的人才是值得慶幸的。

我希望在這兩個禮拜中我可以順利通過訓練回到我原服勤單位繼續服務。很高興認識這次辦班的長官們還有四十一期的管幹朋友以及教育役五十七梯的學弟。大家辛苦了 !

匿名 提到...

還記得三月十二日剛來報到後, 很快就認識了這次所有參加幹訓班的同學們. 或許是因為大家都曾接受過兩週專訓的洗禮, 所以對澄清湖青年中心的生活並沒有太大的不安; 而我甚至還有一種來到教育役男同學會的幻覺出現. 直到教參官那天晚上集合26個管幹, 告訴我們這次的辦班理念以及對我們的期望, 我的心理才開始進入備戰狀態, 準備嚴謹地迎接57梯學弟的到來.
從接訓的準備工作開始, 我第一個反應就是"當初接訓我的學長們真是辛苦."; 從會場布置到貼名條, 全都必須一絲不茍地整頓到定位. 直到學弟們來了, 還是有許多接連不斷的工作必須執行. 所以我在這邊要感謝先前接訓我的長官與學長們:"你們辛苦了!".
未來還剩下一週的相處時間, 我相信這次的辦班長官與幹部們的努力, 學弟們都會看在眼裡, 以後當他們再次回來接受幹訓時, 也能夠抱持著經驗傳承的理念付出自己一份心力. 最後我想說的是"謝謝長官, 謝謝同學, 謝謝學弟!"

鍾元鈞 提到...

4003 鍾元鈞
獲選為管理幹部的那刻開始,除了替自己長期貧血的荷包慶幸之外,肩頭的重擔似乎也更加沉重.
馬上就要面對學弟們,但捫心自問,對於管理幹部的職務內容,自己也還在摸索.
回想起當初報名參加管幹甄選的理由,除了一股熱忱之外,更多的是希望能將現有的體制加以改善:
因為教育替代役的性質使然,管理幹部對於轄屬役男總是鞭長莫及,彼此生疏.真正發生問題的時候,管幹和教官通常會是最後一批知道的人,團體事務是我的興趣,因此我熱切的報名管幹,並由衷的希望能改善目前的困境.
回到澄清湖的這三天,大多時間都是忙於前置作業,希望下禮拜開始的課程,能多磨練與充實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