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1日 星期五

管理幹部第一週心得寫作

請各位幹部將本週心得按「意見」連結,書寫於本篇文章內,字數300個字以上、文體不限,並註明姓名、學號與標題。相片連結

2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重返澄清湖
從原服勤單位回來到澄清湖也已經過了一個禮拜多的時間了,雖然分發下單位不過才經過大約3個月左右的時間,不過現在卻覺得距離上次在澄清湖專訓的時間已經過了好久好久了!記得當時在專訓時間,看當初的分隊長們在帶我們,感覺上好像挺輕鬆自在的,這次輪到自己才發現,原來根本就不輕鬆,因為除了辦班長官以外,學弟們最接近的就是我們這26名實習管理幹部,所有學弟們不懂的、需要協助解決的問題,都只能透過我們或者是長官們來處理,不過也正因為如此,讓我們學習到了該如何有效的解決問題,或者是當自己無法解決時該如何如何跟上級溝通。除此之外,透過課堂的學習,也讓我們學到了如何有效的領導統御以及如何做好自己的情緒管理。這一梯次的學弟因為在成功嶺的時間比較短,也因此被一些講座們說紀律比較鬆散,在接下來所剩下的這未來的一個禮拜,希望各位學弟們都能好好的表現給講座們看,證明自己不是最差的一個梯次,另外也希望這一期的管幹同學們好好的加油,就只剩下一個禮拜了,我們的表現可不能比學弟們差啊!

匿名 提到...

態度決定一切

光陰似箭,匆匆忙忙之中已經過了一個星期了,不管是在跟學弟間的互動,課堂上的知識傳承,亦或教官之間的經驗傳授對我來說是寶物,只要拿出應該有的態度出來,就能夠得到應有的收穫。

星期一學弟風塵樸樸的到達成功嶺時,當然還是免不期然的亂成一團,在教官和隊長們的悉心指導之下,大家漸漸步入正確的軌道,在第一周滿滿行程的壓力之下大家都還是能表現出該有的紀律和充沛的熱情,由晚會的表演中就能夠感受的出來,其實大家練習的時間並不是很長,但是還是能表現出執行官所說的精神標語,著實令人感動,且看到學弟之間和隊長們的積極互動,就可以感受的出來教育役果然是有紀律、有效率、有熱情、有活力的一個團隊。在種種的考驗之下還是希望學弟們能夠選到自己心目中的理想處所。

在課堂上呢,經由教官悉心安排的課堂講座,不管是法律上、毒品藥物上、替代役男管理實務、領導法則還是經驗傳承都對我形成莫大的啟發,這不僅僅在服役期間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也對我們人生上的看法和處世的精神態度有的極大的啟示,我很慶幸自己是個教育役男,能夠在當兵的期間學到更多的知識、更多平常不會涉及到的方法和觀念,人常說活到老就要學到老,相信在未來的幾天我還是會拿出自己該有的態度去積極面對未來的挑戰。

分隊長們和教官之間的經驗傳承亦是我這周最大的收穫之一,的確很多人處理的方式不會相同,但是大家都是希望能夠把我們該有的精神帶領起來,我感謝教官們給我們這種珍貴的學習機會讓我們磨練在和眾人之間談話跟帶領溝通的技巧,在此我所學習到帶兵的技巧和方式相信日後一定會有極大的幫助。

最後,相逢即是有緣,在未來這個禮拜我希望能夠知福,惜福,共同開創嶄新的未來。

匿名 提到...

自己去開啟人生的門

人生中有很多扇門,不管是開是關,總要試著自己動手開門。我剛要參選管理幹部時,也是充滿了疑慮,因為結訓之後我也只剩四個月就要退了,何苦再去受一次訓呢?但我還是做了,因為如果我不打開這扇門,我永遠不知道這裡面有什麼。
在匆忙之中過了一個多星期,這段期間我在我的人生旅途中又多認識了25位朋友,以及充滿喜感喜歡跳健康操的區隊長,這些都是我一開始沒有想到的收穫。這次班隊中,很感謝我們管幹班的幫忙,容忍我生澀與爆笑的口令,以及在適當時間給與我幫助,我目前不是一位良好的領導者,也在學習中,但有你們幫忙讓我更加成熟。
每個人處理事情與領導風格不同,所以教官透過經驗傳承,及執行官的精神訓話,以管理學弟方式進行實習,讓我這一周收穫良多,在課堂上,講座精采的講解讓我知道如何進行情緒管理,以及面對不同類型的人員應該如何進行管理,也學習到領導統馭的精神,這些都是我以前沒接觸過的。
只剩一個禮拜就結束這次的訓練,這當中充滿的回憶與不捨,大家從台灣不同的地方來到這裡受訓,這就是緣分,與大家聊天的過程中,發現大家都很有理想,我相信大家在以後一定都能有一番作為,但我也相信大家不會忘記我們41期管幹班的相聚,祝福大家。

匿名 提到...

經歷一個禮拜當任幹部的日子中,發現其實幹部並不是這麼好當的,我們必須常常警惕自己的一言一行皆為專訓役男們的榜樣,無論作任何的事情學弟們都看在眼裡,在要求別人之前,也必須要求自己能做到最好.但是這樣的訓練我相信是必須的,因為有許多的幹部們在未來退役後,多需當任一個領導者的身分,無論是在學校或者公司,領導統馭的能力皆須是必須且必備的知能.因此來此受這樣的幹訓,我相信能夠得到很多這方面的經驗與練習.
除此之外,其實自己也很久沒如一般學生可以坐在台下聽台上的講座上課,其實在離開學校一陣子當任老師後,更會珍惜這樣的機會,也更能體恤當任一個老師在台上授課的辛勞與努力,人說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真的是所言不假,一個用心的老師一節課的內容可能需要花費他一個晚上準備教材與內容,除此之外更要思考如可引起學生的注意與喜愛傳授的內容,這真的是需要長久時間的累積,因此!能夠在坐在台下聽老師上課,真的與以前讀書時的感受有所不同,而我也相當高興自己能再有當一個學生的機會.
管幹們來自台灣的各路好漢,也很高興能夠認識大家,希冀在未來的日子中,我們能夠成為最好的朋友,一起為未來努力!!

匿名 提到...

很高興能參加教育服務役第41期的管理幹部訓練,以及帶領第57梯次役男的專業訓練勤務;週一中午,新進役男到了營區以後,第六分隊長的領導工作,就正式開始了。
可惜的是,前幾天都在為了役男的折抵役期作業,待在班本部出公差,因此和六分隊的學弟沒有做比較深切的對談與相處,只能簡單指導他們內務整理的要點,以及生活秩序的相關規範,並且提醒互助的重要性,期盼他們能自我要求,幫助別人。
幾天下來,讓我感到欣慰的是,雖然沒有時時提醒與叮嚀,但本分隊的役男,在內務的評比上,進步的很快,生活表現也是漸入佳境,扣分的同學,從個位數縮減成零,甚至變成加分的表現,
放假前一兩天,我開始和分隊學員有了較長時間的相處,也跟她們分享了我的服役心得,以及選擇服勤處所前後,該有的心理建設與態度;放假前的整理行李,看到學弟們自動自發的表現與互助,我可以很自豪的說:「六分隊是最棒的!」
^_^
我想,保持原則性的要求重點,以及和善的態度,才能讓役男有遵循的依據,並順利地完成領導任務。

匿名 提到...

從上禮拜一到澄清湖知道自己的學號後
我就明白自己這次受訓大概會黑掉---因為我是一號
第一天就發現自己居然忘記帶內褲
從此之後深深戒慎恐懼的我
好不容易撐到了321
以為可以順利放假 居然還在餐廳被點起來
(上次來澄清湖我沒得選擇 現在我只是想喝一瓶冰飲料 長官們給我個機會吧)
我可以說我好傻好天真嗎?

雖然我大小出包不斷
但能來澄清湖受這管幹訓的確是受益匪淺
光是與同學們的交流就讓我得到很多東西
特別是跟我同梯 幾乎每堂課都中槍的元鈞同學
在這裡也要特別幫他加油(元鈞:上課中槍就算了 在這裡也中槍)
而與役男相處的這幾天
我覺得自己有一些地方做得很差
最扯的地方是 我居然一直到禮拜四晚上才讓他們做自我介紹
仔細想想 最大的原因是他們與我的想像差很多吧
跟我那時剛下成功嶺比起來 明顯比較散漫
特別是第二天早上集合時發生一件讓我傻眼的事
這也導致我在前幾天都扳著臉
直到軍歌比賽後才好一些
就剩最後一個禮拜了
希望之後能漸入佳境吧

p.s.
結果發表心得時又再出包一次
我居然發表到役男那邊去了 orz

匿名 提到...

態度與溝通
「態度決定一切」,我想這對於管理幹部或者是在學校服役的役男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擔任管理幹部,應該秉持積極態度去協助所屬役男,幫助他們解決不論是在生活上所遇到的問題或是在學校服勤的過程中所遇到的難題。畢竟在擔任管理幹部之前,也都是和其他教育役役男一樣,大家或許都曾遇到過類似的問題,我認為管理幹部們應以將心比心的心理,用積極且親切的態度去了解並多注意及協助役男,將役男當成自己的朋友,而不是以上級對下級的角色,讓役男心生畏懼,感覺不好相處而不太願自動告訴管幹們自己所遇到的問題。同樣地,役男們也應秉持親切積極的態度去面對學校中的主管及在學校中服務,讓主管們對你的印象是良好的。另外「溝通」也是在人與人相處上很重要的橋樑,不論是管理幹部或是役男們,要懂得跟別人溝通,別人也才會進一步了解你的想法及問題,才能改變、協調和解決問題,進而達成雙贏的局面。

匿名 提到...

經過三天的準備,大致將忠孝營區佈置完成。這禮拜一順利將學弟們從成功嶺帶來到澄清湖後,整個團隊開始運做起來,同時也考驗著每個辦班幹部及實習管理幹部的應變能力。經過這一週的體驗後,曾經受過兩週專業訓練的我,開始明白學員與實習管幹的不同。之前受訓的時候認為,當個管幹只不過是動動嘴巴將上級的命令往下傳。現在自己身為一個管幹後發現,不管是位於上級還是下級,都有各自的主觀意識,傳遞命令的動作看似簡單,但實質的意義在於如何讓受命者完整的接收並達成。因此,在這樣的團體生活中,實習管幹扮演著承上啟下的角色,學習面對事情的態度及人與人溝通的技巧。這個禮拜,我想不論是辦班教官還是實習管幹們都在調整。畢竟教官有自己一套辦班方式,而每個管幹來自不同梯次的役男,當初專業訓練時所接觸到的辦班方式都不盡相同,因此常常造成意見上的不同,不過值得慶幸的是辦班教官都很能體諒實習幹部,原意聆聽我們的意見,甚至在某些時候能夠接受我們的建議,期待下禮拜大家會相處的更融洽,順利完成結訓的任務。

匿名 提到...

重返澄清湖
這一週對我來說是多采多姿的一週,自從下單位後,事情很久沒這麼多了。對於役期還剩半年的我來說,還能來接受管理幹部的訓練,實在是很幸運的一件事。這次重返澄清湖的心情很不一樣,因為身上更多了一分責任跟榮譽,要隨時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要比學弟了解狀況,更要懂得掌握時間,一旦一個小錯誤,都可能影響到整個大團隊的運作,因此更顯現出責任的重大。
和學弟相處一週下來,發現到他們和我們以往的專訓相比,算是輕鬆很多,有很多自由的時間,還有更多自治的空間。另外我也體會到了學弟溫馨的一面,當我出公差或是被招集的時候,不論是用餐時間或是發送洗衣物時,他們都會主動幫我留一大盤菜,或是將衣物放在床上,老實說心中有一股暖意湧上心頭,八、九分隊的學弟們,你們真的很可愛。希望在未來的一週,你們都能選上心中的第一志願,到你們想去的單位,加油!

匿名 提到...

三月十六日星期日,又到了收假的時候,二天的假期就過了。上禮拜報到的時候遲到了些。因為時間抓太死了,然後計程車司機不知道澄清湖青年活動中心在哪裡就繞來繞去的找所以報到的時候沒有準時到達,就被教官訓了一頓。所以這次就提早回營區準備迎接隔天學弟的到。在這裡也對這次辦班的長官們及四十一期的管幹說聲報歉,讓大家等我。

三月十七 星期一
今天是來澄清湖最忙碌的一天。早上要站交管迎接學弟的到來。一整天下來從開訓到晚上引導他們的行李入庫還有教他們怎麼寫軍訓折抵的資料以及教他們進餐廳吃飯該注意什麼等等,雖然很忙,但也很開心。因為在這過程中我也學習到很多東西,畢竟還年青該學習的東西還是很多很多。

三月十八日 星期二
今天是開始上課的第一天,早上有一堂有關EQ的課程,我覺得很棒。因為情緒的控制真的很重要,我也覺得在生氣的人,不要把自己的氣加諸在別人身上,這是很不公平的。然後下午有一堂青少年事件處理法的課也很棒。因為我們這些教育役役男幾乎都被分到國中小學,所以碰到青少年事件該怎麼處置是值得我們去學習的。

三月十九日 星期三
今天早上有升旗典禮,所以大家都著制服。執行官也向各位役男介紹這次辦班的幹部讓役男認識,我們管幹也示範如何站哨給學弟了解。在升旗的時候,執行官也勉勵大家要活潑、有精神及創新,更重要的是安全。希望大家都能順利圓滿完成這次的任務。

三月二十星期四
早上有一堂台灣社會發展的課。經過老師的充分講解後,我才發現台灣真的是老人化越來越嚴重。以及外籍配偶也有越來越多的趨勢。但是這位講座政治色彩很重,我覺得不應該這樣。因為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屬意的人選,老師更應該中立,不可左右他人的決定!雖然講座在專業部份真的很專業,但在政治的部份不應該碰觸。因為政治真的是太敏感了。

三月二十一日星期五
今天是最開心的一天。因為大家都可以放假返鄉了,當兵的人最喜歡休假了。我覺得這次辦班很貼心,因為長官們還替役男先購票,讓役男可以順利返鄉不用在排隊買票甚至還把時刻表貼出來讓役男知道幾點有車,種種的小地方真的看的出來此次辦班全體教官的用心。長官們大家辛苦了!我想今晚我應該會很好睡,因為早上管幹們全體測驗三千公尺。

三月二十二星期六
今天是四年一次的總統大選,各各國中小及活動中心都看得到投票的人。也希望大家這神聖的一票投給自己心目中屬意的候選人。不管結果如何大家都要接受它,要理性去面對,不可以有暴力的行為出現。因為這是不良的示範,希望此次總統大選可以順利完成。

三月二十三日 星期日
兩天的假期過了,又到了收假的時候了。時間過得真快,這禮拜專訓就要結束了,星期二晚上的學科測驗對學弟們就更加重要了。因為這攸關他們未來這一年會去哪裡服役,有外離島有偏遠山區,如果不想去這些地方的人,就要好好的讀書準備星期二晚上的考試。時間真的不多,星期三或星期四依你成績高低排名一位一位上台填志願,然後禮拜五就撥交了。希望各位學弟都能選到自己心目中想去的服勤單位。

匿名 提到...

光陰飛逝
原本這個標題是想要留在下禮拜用的,但是後來想想下禮拜也許就不用po文章了所以還是先拿來用好了XD一轉眼第一個禮拜就過去了,載滿著學弟們的遊覽車彷彿才剛剛開上來一般,一轉眼就又載著學弟們休假去了(真的是一轉眼!!現在我感覺一轉眼又要回去了orz)。在這一個禮拜中,認識了許多人、經歷了許多事,感覺讓我成長許多................

寫到這裡先跳過好了,接不下去了。現在開放call in,請撥0920408XXX...
『鈴鈴鈴鈴鈴鈴鈴鈴~~~~~~~~~~』
你好,來自台北的趙XX先生,請說!!
「聽說現在教育役專訓越來越棒拉,好像晚上還可以看電X呢!想當初我們連電蚊香都沒有呢..」這可是長官們給大家的福利阿!大家可要好好珍惜,別太散漫了喔!!現在我們來接聽下一位。
『鈴鈴鈴鈴鈴鈴鈴鈴~~~~~~~~~~』
來自台北的X書X先生,你好!!「maydaymaydaymaydaymayday...」不好意思我不是中正理工應物系畢業的聽不懂您在說什麼耶?現在開放最後一個名額。
『鈴鈴鈴鈴鈴鈴鈴鈴~~~~~~~~~~』
在線上的是來自台北的XX塵先生!「...........」還沒想出來要說什麼嗎?沒關係,我們下禮拜同一時間歡迎您再來電!!

謝謝大家寶貴的意見!!歡樂的時光總是過的特別快,又到了時間說byebye~~最後送給大家一首明天會更好(http://0rz.tw/fd3Mu),我們澄清湖再見!!

匿名 提到...

管幹的第一週 只能用忙翻天來形容
總以為在澄清湖的日子應該是比學弟悠哉
但事實似乎不是如此
總是有忙不完的文件和事務
於是
寢室內最早起床和最晚就寢的
永遠是我們這群管幹
位階越大 責任越忙的論調
在這裡又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

比起學弟來說
幸運的是我們不需要再擔心分發地點
但艱困的是
在這樣短時間和人性化的團隊中
要迅速的培養管幹的職前素養
永遠是強烈的挑戰

想起第一週的第二天
在同學的協議與要求下
在公開場合訓了二區隊的學弟們幾句
事實上
自己事後回想 也是心情忐忑
我相信用這種方式來要求水準
絕對不會是最好
甚至以前自己還對此嗤之以鼻
沒想到自己卻這麼做了
管理 領導 的藝術拿捏
真的是很難
即使有豐富學會和社團經驗的我
似乎還像是個嬰兒
一切都還在摸索

匿名 提到...

不知不覺已經過完一半的時間了,想當時抱著忐忑不安的心再度回到澄清湖,得認識新的長官、熟悉新的同學以及帶領尚未脫離苦海的學弟們,這對於個性內向、不善言談的我倍感壓力。所幸這次辦班的長官們各各都很親切,同學們也都很好相處,使我不再像一開始初來乍到那般緊張焦慮,快速的適應及上手。
一開始的預備週,我們管幹們得熟悉新方針新的方式。那時的我們是被學長管理,現在的我們則是管理,立場整個對調,不能像以前散漫的讓人管而是要做好榜樣給人看。從帶隊方式開始、吃飯禮儀、課程內容還有環境的佈置都要熟悉跟準備好,以便迎接學弟們的到來。
到了接訓的那天,還以為會過程會亂到不行,好在學弟們都滿有自制能力,不慌、不忙、不亂,從下車拿行李開始到回寢室都很順利完成。從一開始的表現開始就可以判斷出這一批的學弟們不會讓我們操心。如同我預料一樣,我所帶領的分隊學員們各各都非常守規矩,看場合做該做的事情,該活潑就活潑,該嚴謹就嚴謹,一點也不需我特別去操心。
剩下不到一個禮拜的時間同學們要回去原來的工作崗位,學弟們也將要憑自己的本事來選擇自己未來的服勤處,能相聚在一起是非常難得的緣分,願彼此都能夠好好珍惜。
若言不及義請多包含,心得真難寫...。

匿名 提到...

抵達澄清湖之前,我的心情有點忐忑不安。雖然兩個月前在這邊接受過英專的訓練。
然而,這次背的身份是準管理幹部;肩頭上自然多了幾分責任與榮譽。
很感激,長官們給我們一個很彈性的學習空間,不用擔心像在成功嶺那般---自己何時會中槍。
(成功嶺帶給我太大的震撼,下服勤單位之後餘悸猶存。)

再者,能在舊地認識新朋友,這是我此次受訓很大的收穫。
41期管幹們,每位都很優秀、言之有物。讓我獲益匪淺。
像是雲林區代表元鈞,雖然不曾親身到過雲林;透過他“生動”地描述,
我十足感受到他不只是在盡服役義務,也真的替當地在服務。
即使明知效益不大,他在講座時間依然詢問老師是否能為雲林多增取些利基。

五天下來,在課程之中吸收到很多養分;安排的課程都頗實用的。
楊庭長言簡意賅的講述,讓我對法律程序有初步了解。
蘇先生豐富的社工經驗,給予我深沈的震撼。
葉女士活潑的講課方式,把硬傍梆的的公文書寫給講活了。

第二個星期即將到來,與各位夥伴相處的時間僅剩這短短五天。
確定的是,大家都摩拳擦掌迎接新的一週。
學弟們也是戰戰兢兢地上著課程,期望自己能夠謀得好成績。
也祝福他們得失心也不要太重,能夠順利地分發到心目中的處所!

匿名 提到...

傳承
很難得也很高興這次有這個機會可以參加這次的幹部訓練。比起之前第一次來到澄清湖,或者是更之前在成功嶺的新兵訓練,在身份的轉變上,體會更有不同。之前都是大家同學集體上課,聽著長官和我們介紹之後的業務,一起接受嚴格的體能訓練,一起參加測試。學長們在我們剛住進來時,給我們親切的引導與關懷,在我們上課前幫整理我們需要的東西,使我們對於課程的掌握不至於太匆促。但現在接受了這次的訓練,才知道這些工作我也可以來學習,也可以帶給學弟們一樣的親切感。在課前要看時間集合學弟們不是件簡單的事,那麼大的部隊,靠我一個人的力量要完成是很困難的,在這當中和同是幹部的同學們配合無間才能使事情完成。如果有時間也願意和學弟們分享一些心得,畢竟對這個工作大家都很陌生。之前的學長們如何引導我們,也希望我能給學弟們一樣的東西。這份工作是一種學習,是一份關懷,希望我能用心做到,才不會辜負這難得的學習機會。

匿名 提到...

管理幹部,僅短短四字,但其中所要做的事情,和所包含的責任,卻是千言萬語說不清,需親身體驗.慢慢咀嚼其中的深意。

這次很榮幸被澎湖縣推舉管幹儲訓人員,不僅心懷感激,也帶著無形的壓力來到澄清湖,壓力來自於自己給自己的要求,因為結束管幹專訓之後,就要與一般替代役男不同,要以身作則,成為其他役男的表率,所以一開始需要心理建設讓自己做好役男與上級溝通者的準備。

在第一周的「領導統御」課程中,提到領導者的特質,有以身作則、獎懲分明、處事能力等等,我覺得在短時間內要所學所用不是那麼容易,只能親自去做,做中學,一開始一定有所疏失,但錯誤也是一種經驗,如果能記取教訓,多加改善,應該可以成為一定程度的管理者。

而經過第一周之後,在管理學弟上我覺得我還有許多要加強的地方,只能繼續鞭策自己,達到可以接受的領導標準囉!

匿名 提到...

經過三天的準備,這星期一出發到成功嶺把學弟接到澄清湖專業訓練。才發現之前專業訓練的時候,學長們是多麼辛苦,四點多就出發到成功嶺,完成作業隻後又得馬上發車回澄清湖。來回奔波,那種勞累只有親身參加管理幹部訓練才能體會。
不知道是幸還是不幸,我分配到19分隊,宿舍為19寢。遇到的學弟,講白話一點就是白目很多;說的含蓄一點,就是他們很活潑好動。剛下來第一天竟然就有人趴在我的床上跟我說這邊比較舒服,在成功嶺這可是大忌,不知道他們腦袋在裝啥,東西都還沒入庫,腦袋就先入庫了。
雖然他們很白目,但大多數還算聽話。我該說這是不幸中的大幸嗎?要求的事情,他們會遵守,雖然偶爾又會突然失憶…
唯一感到欣慰的是,在他們之中,還是有很負責任,很沉穩的人,教育服務役就是需要這種人才。
參加幹部訓練,最怕的不是學弟難管,也不是長官難搞,而是成功嶺的病毒會隨著學弟們來到澄清湖。而根據莫非定律,你越不希望它發生,它卻偏偏就會發生。是的!很不幸地,我又再一次被成功嶺的病毒纏身,這也害我的三千公尺成績拿到了史無前例的拿到了第26名,依照以往的幹部40名來說,這還差強人意,但這次的幹部只有26名。你看多麼棒啊!雖然他很難達成,我卻達成了,首先我要感謝我媽把我生下來,第二要感謝教育處的長官肯讓我來受訓,最後要感謝的是學弟天天咳,整晚咳,讓我中了病毒,謝謝大家!
最後,值得獎勵的是,5區隊的學弟們,拿到了勵志歌曲比賽的第一名,希望你們勝不驕,下禮拜的活動也能拿到好名次。

匿名 提到...

4004 李宗積
自從區裡面的教官推薦我來當管理幹部,心裡的感覺很高興也有點害怕,高興是因為可以有機會當上區裡面的管理幹部,害怕是因為即將要受管幹訓,不知道管幹訓會不會很嚴格。第一天來報到的時候,大家都戰戰兢兢的,感覺彷彿又要回到成功嶺的生活似的,不過認識其他管理幹部後,很快的我們就進入狀況了,其實說操也不會說很操,但是想想自己即將升為管理幹部,自己一定要先做好榜樣,才有辦法去領導新進的教育役男們,多多少少還是有點壓力在的。來這裡要帶領我們兩週半的教官們,每一個都很親切,對我們管幹也都很好,不會給我們很大的壓力。而我的工作也要輔助管參官,管參官很和藹可親,每當我去找管參官領取課堂上相關的東西,管參官總是會很快的幫我把東西找齊準備好,所以很有效率的在處理事情,這一點值得大家去學習,來到澄清湖受管幹訊認識了許多有趣的朋友,在課堂上也學到了許多知識,這個禮拜過的非常充實也很快樂,受完訓後回到了管區,我也要為其他役男們服務,我會將在澄清湖所學到的好好發揮。

匿名 提到...

4005 林昱辰
怎麼這麼菜阿!!這是在看到剛下成功嶺的學弟之後,許多幹部同學心中的OS,但是我覺得,或許相對於我們來說,他們是菜,但是當初我們剛回澄清湖的時候,難道教官們就不覺得我們菜嗎?畢竟當初的我們也有過這樣的時候,所以我認為,不要太苛求他們了,畢竟大家都是來當兵的,多少互相彼此給ㄧ點尊重吧!
接下來的日子,我幾乎都是在搬本部的時間佔了大多數,沒有很多時間能跟同寢室的學弟們相處,我只能利用中午的吃飯時間,或是下課、晚上洗澡前的一點點空閒時間找機會跟他們聊天,他們也會把握機會主動來問我跟以後服役相關的問題,不過我不在的時間實在是太多了,希望他們不會覺得我都沒有在關心他們才好。
這幾天下來,我發現我可能是檢視過最多次在澄清湖回憶的人了(每剪一片就要看完所有的照片,不多也難阿!!),所以突然要我寫心得我還真的”雄雄”不知道該寫什麼才好,不過西旺下個禮拜我撿出來的影片能夠打動各位心靈深處最深的迴響啦!!
附錄: 崗 (描寫夜間站崗的心情)
從深沉的熟睡中被喚醒
睜開眼 為這夜的任務拉開序幕
稍微掙扎了一會兒
強打起腳步邁向這幽靜的夜
遠方半輪銀亮高掛
但卻遠的感受不到陪伴
好不容易坦然接受了這股寞然
但卻始終吊膽著黑夜中閃爍的眼神
強自振作
繼續我漫長的等待
等待不知何時才來臨的輪替
時間流離而去
為我奏著這夜的終結曲

匿名 提到...

不可思議的,我在不知不覺中把役男的名字都記起來了。感謝15分隊的每一位役男,你們的配合與努力,默默在旁的我,都明白。相信在付出汗水與淚水後,你們會擁有豐碩的成果。

來到這裡,認識了很多朋友,大家在聊天當中互相勉勵及交換意見,而役男們更待我如兄長般敬重有加,我個人亦很榮幸能陪大家一起走過這段訓練,即便我們的成績不是最高,但這段寶貴的經驗都是相當清晰且真切。記得,在一生只有一次的軍旅生涯中,請盡情發揮自己的才能吧!不要留下任何遺憾,在服勤單位中,或許會讓你不愉快的事,但保持正向的人生觀,相信你的人生會更加多采多姿。

這次來澄清湖參加管理幹部訓練,對我而言,在人生旅途當中是一段寶貴的回憶。

匿名 提到...

來到這裡的學習課程中,探討了許多對於管理幹部的意義。總而言之,管理幹部所謂普遍性的結論,是做為一種溝通的橋樑。相對在這裡的訓練而言,在管理幹部的訓練過程中,也開始扮演了溝通的角色。當了一個禮拜的值星區隊長,了解以身作則的重要性,早上要比學員先起來,喊口號要比學員更大聲,想睡的時候要打起精神,想必一個帶著疲態的領導部隊是不會聽的。私底下曾耳語聽到學員對我的口號頗有微詞,相當然受訓短暫的我們是趕鴨子上架的臨時演員,但未來成為正式演員的我們畢竟是要管人的,因此我更加努力的使自己不要出錯。未來下單位直到退伍也必須肩負著這種榮譽的身份,以此精神與自己共勉。

匿名 提到...

澄清湖旁的時間
來這受訓已經一個多禮拜了,從一開始的彼此陌生,到現在大家有說有笑。原本,以為自己在這不會認識到朋友,因為在這的每一個人,都只有互相認識二個半禮拜的時間,時間到了,每個人又要回到自己的服役單位,幾乎不會再有相遇的時候。但實際上,我認識了幾個朋友!有著他們大家的照顧,我才能不出錯地度過這一個多禮拜的時間;才能在上課時,不斷地有著笑聲出現。
之前,都沒有當過管理人,這次到澄清湖受訓終於有了第一次當幹部的感覺,一種在上者的感覺,也了解當一個領導者是什麼樣的心情。尤其在軍中,當一個幹部更是不一樣!雖然只有帶13個兵,但從小處看起,也不難知道更上位的長官是怎樣的辛苦。要帶領二百多位的新兵,受完他們在這未來十個月要在服勤單位注意的課程,且是在這短短的二週,真的很不容易。
感謝這梯的辦班幹部對我們的照顧,謝謝管幹區隊長的照顧。有著這部落格,我相信很多回憶可以一直保存下去,也可以在結訓後,來這重新感受著這心情。